English

春江水暖《作家》先知

文学期刊林中的“白领丽人”国内第一本全彩色文学杂志
2000-01-07 来源:光明日报 邓凯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邓凯) 近年来,纯文学期刊的颓势像山上不断滚落的巨石一样不可遏止,尤其是几家大型文学期刊的闭门关张,更使之处于风雨飘摇之中。然而,在新千年晨曦初露的时候,文学期刊“四小名旦”之一的《作家》杂志一改传统面目,换上了全彩精美印刷的“白领丽人”的时尚外型,这本国内第一家全彩色纯文学杂志的逆流而上,为文学期刊的艰难前程吹响了一声嘹亮的号角。

作为一本在国内文学界享有盛誉、个性鲜明、并且有着优良传统的文学月刊,多年来《作家》发表了大量有影响的优秀作品,发掘培养了大批文学新锐,它总是保持着对文坛动态高度敏锐的反应,它的活力和机敏一直为人们所称道。

改版后的《作家》,以时尚式杂志的装帧,开创了国内文学期刊全彩色印刷的先河。《作家》改版了,但《作家》的特色、文学的品位没有改,只是突破了惯常的套路。如《喋喋不休》、《物质生活》等栏目,拓宽了以往纯文学期刊的内容。

《作家》主编宗仁发说,文学期刊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,市场不相信眼泪。改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,抱残守缺只会给文学带来更大的伤害,只有适度地扩大文学期刊的包容性,并在形式包装上多下功夫,才能更多地吸引那些潜在的读者,发挥文学的发散性功能,使文学更精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